新聞 : 不能再牽拖是氣候因素,美國第一季 GDP 不樂觀

先前看好美國經濟成長率的樂觀看法逐漸退場,
美國金融機構經濟學家大幅下修今年美國經濟成長率的預測,
汽車銷售下滑,企業設備採購與消費者支出向下修正,都使得美國經濟前景黯淡無光。

《CNN Money》報導,美國商務部即將在四月 28 公布第一季 GDP 成長率,
在此之前,眾家金融機構已經開始唱衰美國。
亞特蘭大聯準會預期美國第一季經濟成長率,從二月中時預估的 2.5%,下調至 0.4%。

美國銀行經濟學家原本預估可達 2%,現在下修至 0.6%,富國銀行下調到只有 0.1%。
三月中美國聯準會下修美國全年 GDP 從 2.4% 到 2.2%。

三月,美國整體汽車銷售下滑 100 萬台至 1,690 萬台,
一月零售銷售雖然正成長 0.2% 超過預期,但似乎只是曇花一現,
美國商務部修正二月零售銷售額,對消費者花錢意願不具信心。

雖然美國第一季經濟從來沒有好過,2014 年還出現負成長 0.9%,
去年第一季僅成長 0.6%,但是一般認為,前兩年都是因為惡劣天氣,降低人們出門採購意願。

但這次不太一樣,冬天氣候因素不在,反而是消費者信心下降,
小企業樂觀指數出現兩年來最低,美國製造業也因為全球經濟疲弱而面臨逆風。
今年稍早,對美國經濟陷入大衰退的擔憂增加,這些疑慮可能會讓企業主與消費者暫停支出,開始觀望。

聯準會預期美國今年陷入衰退的機率為 10%,《CNN Money》訪問經濟學家得出的機率為 18%,
華盛頓國際金融研究所 (IIF) 估計,因企業獲利下滑,
兩年內美國經濟衰退機率從原先預估的 20-25%,上修到 30-35%。

由 財經新報 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