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南亞科:DRAM市況比預期差

台塑集團旗下DRAM大廠南亞科總經理李培瑛昨(23)日表示,「近期黑天鵝還滿多的」,導致第3季DRAM市況比預期差,下半年價格恐難逃逐季修正,復甦最快要等到明年。南亞科是全球第一家證實下半年市況低迷的DRAM大廠。

南亞科昨天舉行12吋新廠動土典禮,蔡總統、新北市長侯友宜、台塑集團總裁王文淵、南亞科董事長吳嘉昭、李培瑛等高層都出席。即便未來半年市況遭逢逆風,王文淵強調,歷經2007年至2012年市場劇烈變動和2008年全球金融海嘯等難關,台塑企業仍全力支持南亞科挺過逆境,為台灣保留電子業關鍵零組件技術。

DRAM是電子產品必備零組件,隨著手機、PC市況不佳,陸續有外資與研調機構看壞下半年DRAM市場,預期價格跌勢難擋,傳統旺季恐報銷,但國際大廠包括三星、SK海力士、美光等都並未表態。

李培瑛昨天釋出「第3季市況比預期差,價格將持續修正,復甦恐等到明年」,意味南亞科證實先前外資與研調機構看法,也讓南亞科成為全球第一家證實下半年市況低迷的DRAM大廠。

吳嘉昭分析,美國嚴重的通膨衝擊市場需求,美國5月CPI高達8.6%,英國、歐盟4月CPI也分別達9%及7.4%,加上俄烏戰爭加速通膨上升,導致市場買氣收手,同時又有疫情影響,導致部分廠商無法生產,市場也因此有短期波動。

李培瑛直言,通膨、封城、戰爭等,均讓消費者信心受到影響,「近期黑天鵝還滿多的」,第3季雖然是DRAM傳統旺季,目前看來市況可能會持續修正。

李培瑛指出,通膨影響所有產業,就各應用來看,當前客戶庫存調整持續進行,目前受影響比較嚴重的是PC、手機與消費性產品,隨著通膨蔓延,目前看來需求最強的雲端伺服器應用遲早也會受影響,不排除可能面臨調整。總體來看,下半年的挑戰將比上半年稍高,第3季DRAM價格將持續修正,第4季也恐會延續。

他預期,南亞科上半年表現不錯,下半年可能季對季會有下滑壓力,估計全年度營運約與去年相近或微幅衰退。南亞科擁有多元化產品,加上累積800多家客戶,並專注利基型產品,PC等標準型DRAM占比低,營運受影響程度相對有限。

李培瑛強調,市場會有起伏很正常,預期此波市況修正或將等到明年市場才會回復。DRAM是智慧化關鍵零組件,5G、AI、雲端等需求蓬勃發展,讓DRAM長期發展看好。

由 聯合新聞網 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