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中國封城最糟情況:最慘 1 千萬支 iPhone 生產受影響

中國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延燒,上海等多地封城,而據分析師表示,中國持續封城的話,將對蘋果(Apple)部分產品以及 Dell、聯想(Lenovo)筆電產品出貨造成影響,其中在最糟的情況下,最慘恐千萬支 iPhone 生產受影響。

《路透社》15日報導,多位分析師表示,中國當局為了防止疫情擴散而祭出的封城措施時間拉長的話,很有可能將讓蘋果部分產品以及Dell、聯想的筆電產品出貨發生延遲,主因封城導致組裝廠停工、且「閉環式(closed-loop)」管理難於長時間維持。因封城影響,iPhone組裝廠和碩位於上海和昆山的工廠停工,負責蘋果Macbook約四分之三生產比重的廣達的上海工廠也停工。

分析師表示,封城最終會對蘋果供應鏈帶來何種程度的影響仍不明,端看封城會持續到何時等因素左右,蘋果有可能會考慮將生產從封城的上海和昆山轉移至深圳等其他據點。

Isaiah Research資深分析師Eddie Han指出,「蘋果有可能會考慮將生產從和碩轉移至鴻海,不過因物流和設備調節問題,數量可能有限」。Eddie Han表示,「最糟的情況,若上海封城2個月、且蘋果無法安排轉單的話,和碩的iPhone生產有可能會有600萬-1,000萬支發生延遲」。

Trendforce研究經理Forrest Chen表示,若封城在數週內解除的話,還有機會將延遲的生產追趕回來,不過「封城持續2個月以上時間的話、就無法追趕回來。在此情況下,即便封城解除後、對終端消費者的供應量將短缺」。Forrest Chen指出,生產Dell、聯想PC產品的仁寶約一半的筆電在昆山生產,有可能會受到影響。仁寶15日向《路透社》表示,昆山工廠未停工。

由 TechNews科技新報 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