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烏俄戰+中國封城 南亞科:Q2 DRAM續跌或持平

DRAM廠南亞科(2408)今率半導體業之先,召開法說會,總經理李培瑛指出,受烏俄戰爭、全球通膨、中國封城與疫情等影響,第2季市況呈現「非常動態的變化」,消費性產品已開始受到影響,雲端伺服器需求續強,整體DRAM的平均銷售價格,可望較上季跌幅跌幅縮小或持平;相較上季法說指第2季將持平或小幅上漲,顯見烏俄戰爭與中國封城,對DRAM市況又投下新變數。

李培瑛表示, 第2季DRAM市況,4月清楚,還不錯,跟第1季差不多,5、6月較好或更差,走勢還要觀察,主要是因烏俄戰爭、全球通膨、中國封城與疫情,增添市況不確定性。烏俄戰爭還有很大的不確定性,中國封城應不至於持續太久,目前有些城市解封,有些城市將延長到18日,最嚴重的是上海及周邊,影響供應鏈不順暢,已因此進行轉移,包括生產地點轉換、交貨轉移到泰國等。

李培瑛分析,供應鏈庫存相對健康,但就產品面需求來看,雲端伺服器續強,消費性電子市場穩健,例如通訊、智慧穿戴等產品,但手機及商用以外的PC市場需求趨緩,「消費性產品已開始受到影響」,車用則因零組件供應鏈的影響仍蠻嚴重。長短料預計今年下半年逐步改善。

南亞科上季法說會,預估DRAM小亂流約達兩季,即去年第4季到今年第1季,第2季報價有機會持平或小幅成長,第3季與第4季需求不錯,全年展望審慎樂觀。不過,受到烏俄戰爭、中國封城的變數影響,李培瑛今認為,第2季整體DRAM的平均銷售價格,可望較上季跌幅縮小或持平。

南亞科第2季位元產出跟上季差不多,有機會呈現很小量增加。新廠建照預計等今年上半取得後才能動工,等2025年才會有產出,李培瑛表示,2025年之前,南亞科位元僅小幅增加,等2025年新廠蓋好加入生產行列,位元瓶頸才能打開。南亞科的10奈米研發進展順利,符合預期。去年前3季DDR3價格漲幅超過DDR4,目前DDR3與DDR4價格已接近。

由 自由財經 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