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東芝與SanDisk意見相左 因而轉投威騰懷抱

大陸紫光集團持續併購海外企業,引起全球半導體產業高度關注。
以2015年併購成果來看,陸續成為威騰(Western Digital)最大股東,取得15%股權。
而威騰日前也宣布收購SanDiSK,讓紫光間接取得NAND Flash Memory技術,
以此態勢發展可能讓半導體業界重新洗牌。

讓人感到疑惑的是,SanDisk為何會出售 NAND Flash 這個為來商機無限的產品?
SanDisk及東芝歷經15年共同研究開發至今的技術,隨著物聯網前景看漲,
伺服器及數據中心的硬碟設備需求大增,將讓NAND Flash有機會取代HDD。

SanDisk及東芝兩企業的 NAND Flash Memory 總營收占比,
在2014年僅強壓市場龍頭三星電子;
除2001年IT泡沫化及2008年的金融海嘯讓 SanDisk 獲利不佳外,
幾乎每年都能確保20%以上的獲利率。

為何SanDisk會心甘情願出脫手中的金雞母?
據悉,是SanDisk與東芝為針對 post-NAND Flash Memory 技術的發展的意見相左所致。

東芝原先積極發展名為 BiCS 的3D結構技術以提升NAND Flash的研發進度,當時為業界領先。
但之後卻遭三星電子迎頭趕上,三星電子於2013年8月宣布量場名為 V-NAND 的3D NAND。

東芝從那時起淪為追趕腳色,加上2015年翁爆發財報造假風波,企業全體上下疲於應付相關調查,
難再推出具體研發計畫,讓 SanDisk 對於 東芝 欲主導的 BiCS 技術更無信心,
故希望能改以 可變電阻式記憶體 (ReRAM) 進行開發。

ReRAM是一種性能介於 DRAM 及 NAND 的記憶體,將有機會讓數據處理速度更快。
SanDisk 認為,ReRAM 可望造就高效能資料儲存記憶體新商機,然該提案並不被東芝所青睞,
讓SanDisk決定和自2000年攜手至今的東芝分道揚鑣,投身威騰的懷抱。

由 DIGITIMES電子時報 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