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美光本季轉虧 台廠剉著等

美國記憶體晶片大廠美光美東時間22日示警,本季恐出現虧損,是該公司兩年多來首度轉虧。
美光本季展望不妙、甚至陷入虧損,透露記憶體市況比預期差,
法人憂心,華亞科、南亞科、華邦等台灣DRAM廠後市也將轉弱。

分析師對美光本季將轉虧大為意外,Wedbush證券公司分析師Betsy Van Hees認為:
「這代表將出現完美風暴,包括疲弱的季報、低於預期的市場需求,以及不利的價格因素」。
美光在美東時間22日公布上季財報與展望之後,盤後股價重挫近6%,昨日早盤再跌近7%。

法人分析,DRAM業近兩年原已擺脫「慘業」的稱號,業者普遍獲利豐厚,
但隨著全球景氣走弱,加上PC、手機等終端應用銷售疲軟,造成記憶體業者獲利也隨之逐步滑落,
美光開第一槍透露本季將由盈轉虧,「對業界是個警訊」。

台灣廠商也受市況轉弱衝擊,以南亞科為例,今年前三季每股純益為6.3元,換算每個月每股純益平均約0.7元,
但11月單月每股純益僅0.32元,不僅先前幾個月平均值腰斬,更比去年同期衰退逾七成。

美光公布截至今年12月3日截止的第1季度財報,營收為33.5億美元,年減27%、季減約7%,
雖然達到原預估的33.5億至36億美元區間,但單季毛利率降到25%,稀釋每股純益為0.24美元。
分析師原預估,美光第1季度營收平均值為34.7億美元,每股純益0.23美元。

美光說明,上季業績滑落,主要是受到PC DRAM需求持續疲軟,
且固態硬碟(SSD)與嵌入式多晶片封裝(eMCP)業務也面臨價格壓力影響。

美光預估,截至明年3月5日止的本季度財測,
每股將虧損0.05至0.12美元,營收介於29億至32億美元,低於市場預期,
毛利率持續降至17.5%至20%。分析師原先預估美光每股將獲利0.22美元,營收34.6億美元。

目前DRAM市場呈三星、SK海力士與美光三巨頭寡占局面,因此讓相關廠商得以有穩定獲利,
但儲存型快閃記憶體(NAND Flash)市場競爭則相對激烈。

展望未來,美光認為,PC DRAM業務仍承受壓力,但需求漸有平穩跡象,
SSD與eMCP的價格則依然受到競爭激烈所衝擊。
法人分析,美光財報反映記憶體廠所面臨的挑戰,
正尋求從客製化的記憶體業務擠出獲利,然而一方面還得應付需求停滯。

由於消費者與企業轉向使用行動裝置與雲端軟體,導致PC出貨量持續下滑,衝擊DRAM業務。
同時,帶動NAND Flash需求的智慧手機業務,正出現成長減緩的跡象。

由 聯合新聞網 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