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三大關鍵看懂記憶體寒冬的真相

8 月 13 日摩根士丹利證券最新報告以「記憶體寒冬來臨」為大標,示警 DRAM 景氣浮現反轉訊號,同時下修南亞科、旺宏、華邦電等台灣記憶體廠商評價,也牽累國內外記憶體相關產業與公司股價連日來都應聲下挫。

17日,不僅旺宏董事長吳敏求罕見強硬反擊,群聯董事長也特別發聲明稿說明近期記憶體市場需求狀況,到底記憶體市場景氣的真相究竟是如何?

先從最快反映市場景氣的現貨報價來看,用在電腦、筆電的DDR3 2Gb 256M×8現貨價,4月1日來到高點達1.5美元後,的確就一路下跌,至8月16日已下滑至1.08美元,短短3個多月跌幅就高達28%。

根據市調機構集邦科技的DRAM(動態隨機存取記憶體)價格指數(DXI)來觀察,6月下旬至今,DXI跌幅也約達7~10%;並預估第四季的PC DRAM合約價恐轉為跌勢,也讓DRAM後市添上陰霾。

三大關鍵因素  DRAM 價格走跌
針對DRAM價格走跌的關鍵因素,一位國內記憶體產業高層分析,第一,台積電的訂單受到來自政府與汽車品牌商的施壓,讓汽車晶片訂單狂插隊,擠壓到PC處理器晶片的訂單,導致PC及其代工廠等不到足夠的、最關鍵的處理器晶片,因此只能暫停向記憶體供應商繼續拉貨。
第二,東南亞COVID-19疫情一發不可收拾,讓全球MOSFET(金屬氧化物半導體場效電晶體)廠商在東南亞產線的產能吃緊,致使PC亟需的MOSFET呈現供不應求的窘境,PC廠缺料無法出貨,一樣影響到記憶體的拉貨需求。
第三,疫情一直在全球各國反覆延燒,明年疫情能否真正獲得控制,除了影響終端的市場需求之外,也會左右關鍵元件的供貨緊縮狀況能否獲得紓解,如果關鍵元件無法正常供貨,記憶體的需求就起不來。

影響明年記憶體景氣的兩大變數
「從這些情況研判,記憶體可能在第三季會落在低點,因為基期變低了,所以第四季的時候,無論是訂單或市場需求都會反彈。」記憶體產業高層直言,現在台股處於低潮期,市場任何一點風吹草動都足以讓投資人驚慌。
至於明年記憶體的市場景氣如何?業內人士指出,疫情控制情況、三星動向等都可能會是變數。特別是,三星副會長李在鎔出獄後,外界也高度關注三星未來是否會在晶圓與記憶體產能大擴產,這不單單將牽動台積電與台灣記憶體廠商的勢力板塊變化,更重要的是也將會牽一髮動全身,扭轉全球記憶體市場景氣的態勢。

由 科技新報 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