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全球 9 大晶片業者拚生產,總庫存達 647 億美元創新高

為了緩解半導體短缺問題,各家晶片業者加快生產步伐,截至 6 月底,全球 9 大半導體業者總庫存達到 647 億美元,創下歷史新高。

台積電董事長魏哲家表示,對於高性能電腦、車用需求超乎預期,所以今年 1-6 月台積電重新調整產線,擴大車用晶片的產量,使其較去年同期增加 30%。

根據日經報導,台積電、英特爾、三星電子、美光、SK海力士、威騰電子、德州儀器、英飛凌和意法半導體的存貨達到歷史新高。自 2019 年 3 月以來,原材料在總庫存的佔比一直穩步上升,到了今年 3 月底最高達到 24%。

輝達(Nvidia)執行長黃仁勳預估,明年大部分時間仍供應緊張,而輝達打算將晶片製造過程外包給外部代工廠。

不過,庫存增長不一定能準確反映實際的晶片需求。許多汽車製造商已經從「及時生產」,轉為備用庫存或盡可能持有少部分零件庫存,以因應供應鏈中斷的風險。

本田汽車副總裁 Seiji Kuraishi 認為,需要改變處理庫存的方式,比如培養更多的晶元供應商。

富士通將軍(Fujitsu General)在 3-6 月這季將晶片、其他組件、材料的庫存增加約 20%。

然而,晶片業者擔心,這些發展恐導致下一步的供應過剩。英飛凌執行長 Helmut Gassel 表示,目前手上的訂單相當於兩年的營收,雖然可能有重複下單的狀況,但和往常一樣,是無法量化的。

目前,記憶體晶片已經出現放緩的跡象,美光、SK 海力士皆報告庫存穩步下降。研究公司 Omdia 的 Akira Minamikawa 預估,到了 2022 年上半年,記憶體晶片將供過於求,導致價格下跌。

由 科技新報 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