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庫存壓力大 集邦估第3季消費性DRAM跌幅擴大至13~18%

集邦科技今(10)日發布DRAM市況調查報告指出,韓系原廠在產出不斷增加的壓力下,為刺激供應商與客戶拉貨,讓價意願明顯提高,促使價格跌幅持續擴大,連帶也讓其他供應商不得不跟進,積極降價求售,預估第2季消費性 DRAM價格跌幅,從原先預估的季跌8~13%,將擴大至季跌13~18%。

展望第4季,集邦也預估,在終端庫存尚未完全去化以前,拉貨動能難以回溫,供過於求的市況尚未獲得改善以前,預期消費性DRAM價格將持續下探,跌幅約3~8%,且不排除跌幅將有擴大的可能性。

集邦表示,至於DDR3 DRAM部分,去年在韓系廠積極的定價策略下,價格處於高水位;以DDR3 4Gb為例,與過去最低價格相比約有六成的漲幅。觀察終端的應用,客戶在新案選擇導入DDR4,除了成本的考量外,台系廠的DDR3顆粒尺寸也是一重要因素,顆粒放大將壓縮到其他零組件的陳列空間。

基於以上考量,客戶轉進DDR4的進度比預期樂觀,因此在DDR3市場規模明顯收斂的情況下,展望未來補跌空間大。而DDR4目前的價格雖處於相對低點,但其製程較DDR3先進,且三大原廠仍有持續轉進新製程的規劃,成本將有效收斂,預期價格走勢仍將持續走跌。

由 聯合新聞網 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