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三星預期首季獲利成績亮眼,但有潛在風險使股價表現令人失望

根據《日經亞洲評論》的報導,南韓三星宣布,其 2022 年第一季的營業利潤將比 2021 年同期成長 50.3%,預計達到 14.1 兆韓圜(約 116 億美元)。至於,收入方面預計將達到 77 兆韓圜,比前一年同期成長 17.8%。對此,市場分析師表示,這家全球最大的記憶體製造商受惠於記憶體價格溫和下跌和韓圜匯率疲軟而造成獲利的上揚。

報導指出,三星在發布營業利潤和營收時沒有詳細說明內容。而整體包括淨利在內的全部財報數據,預計在本月稍晚時所召開投資者和記者電話會議上公布。不過,市場預期財報內容將表現亮眼,因為這家南韓企業正在擺脫烏俄戰爭期間原材料和物流成本上漲的影響。另外,三星上個月也暫停向俄羅斯銷售智慧型手機和其他產品,並與其他許多的歐美企業一樣,退出該國的相關業務。

報導引用分析師的說法指出,有利的韓圜匯率狀況和記憶體價格下跌低於預期,這些因素都幫助了三星在 2022 年首季達成了穩健獲利的目標。根據南韓央行的資廖顯示,2022 年首季韓圜兌美元的平均匯率為 1,205.29 比 1,這數字比一年前的平均水平 1,114.76 比 1 還要低了 8.1%,而這樣的情況也代表著三星藉美元結帳可多賺 8.1% 的韓圜。

報導進一步指出,野村分析師 CW Chung 表示,儘管記憶體平均售價疲軟,且員工獎金增加,但相信在韓圜貶值以及出貨量和平均售價都優於預期的帶動下,三星的獲利將持續強勁。而南韓投資機構 Eugene Investment & Securities 的分析師 Lee Seung-woo 則是指出,三星的股價在過去 12 個月內下跌 3.3%,表現較同期上漲 3.6% 的南韓 Kospi 指數要差的多。而這糟糕的股價表現,則是表示該公司面臨著諸多風險。

Lee Seung-woo 強調,當看到表現不佳的股價與強勁的收益形成對比時,這將使得投資人不禁感嘆。而造成三星讓人失望股價的原因,其英特爾的大規模投資計畫是其中一個令人擔憂的因素。因為,如果美國改變其半導體戰略,並以減少對亞洲的依賴,那肯定不僅會給三星帶來衝擊,還會給南韓的半導體產業和國民經濟帶來壓力。而三星在宣布首季的營運表現預期之後,早盤開盤後股價一度下跌 0.3%,最後終場則是以下跌 0.58% 收盤。

由 財經新報 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