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三星、SK 海力士、美光遭控合謀操縱 DRAM 市場,美國法院判決駁回

《彭博社》報導,美國加州 Hagens Berman 律師事務所提告三星電子、SK 海力士、美光等 DRAM 領先企業 2016~2018 年間合謀壟斷提高市場價格,損害消費者利益,美國第九巡迴上訴法院日前駁回上訴。

Hagens Berman 表示,以 2017 年市場調查為基礎,掌控全球 DRAM 市場 96% 的三星電子、SK 海力士、美光三家公司合謀壟斷,並人為作法提高 DRAM 市場行情,以違反《反壟斷法》對這些企業提起訴訟。事務所表示提告依據是 2016 年初三星發給其他企業 DRAM 價格上調訊號,加上 DRAM 製造商設備投資同時期同步減少、記憶體市場門檻高,受少數企業壟斷,較易串通合謀等。

Hagens Berman 表示,DRAM 製造企業曾因涉嫌聯合串謀受處罰,三星和 SK 海力士就涉嫌操縱價格,被美國法務部分別處以 3 億美元和 1.85 億美元罰款,管理層還最多處以 14 個月有期徒刑。

Hagens Berman 2018、2019 和 2021 年三次提起集體訴訟。此次美國第九巡迴上訴法院判決與 2019 年加州北區奧克蘭地區法院訴訟有關。當時奧克蘭地區法院駁回 Hagens Berman 要求固定 DRAM 價格的主張,原因是「未能提出合理推論」。

上訴法院表示,地方法院判決被告的行為是自由市場的合法營利,原則恰當。即使被告這樣做對原告有利,也不能構成確切證據。此判決後,因 2018 年訴訟已在 2020 年駁回,DRAM 製造商有望擺脫四年來的訴訟。仍有市場半導體產業人士表示,DRAM 市場被三大企業壟斷,不斷遭質疑定價壟斷已成為萬年問題。

由 科技新報 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