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DRAM、Nand Flash Q2-Q3 迎漲勢,業者回頭補庫存

記憶體價格提前落底反彈,尤其是 Nand Flash 在威騰電子(WD) / 鎧俠事件後,傳出上半年即會出現缺貨潮,DRAM 現貨價格則在去年底開始上漲,合約價也醞釀反彈,接下來第三季則走向季節性旺季,因漲價的時間點提早,本來業者第一季還在慢慢消化庫存,目前則轉為回頭補庫存,以備客戶需求。

去年下半年因記憶體價格從高點反轉,導致手上有一堆庫存的記憶體模組廠商被燙到,所以自第三季、第四季都是以出清庫存為策略,先將庫存轉為現金,但在WD / 鎧俠半導體污染事件後,據研調機構預估,第二季Nand Flash即會轉為供不應求,且影響恐怕到下半年,所以廠商手上的貨是否充足即相當重要。

相關的記憶體模組廠商包括威剛、創見、宇瞻、群聯、十銓、品安、商丞等等。

在DRAM部分,現貨價在去年底到今年農曆年前、年後都是上漲走勢,雖然並非是反映實質需求,但上游在醞釀漲價中,上漲力道已在蠢動,市場原預估合約價第二季仍是跌勢,但目前可望提早反彈。

至於支撐DRAM的力道部分,主要來自智慧型手機、消費電子和伺服器以及PC,其中又以伺服器一直維持強勁的需求,而且伺服器客戶對記憶體的價格敏感度不大,漲價也是有需求支撐,其他的應用則較為平穩。

但除了終端需求外,DRAM拉貨動能的啟動也是要觀察長短料的狀況,因為DRAM非短料,目前主要缺貨的短料包括PMIC、機殼,在長短料的不平衡下,記憶體通常客戶是最後一秒拉的貨,所以客戶動態改變很大,若短料的問題解決,客戶對DRAM的拉貨將會實質啟動。

在Nand Flash部分,在WD/鎧俠事件後,業者預估,可能會影響約一季的生產,在3月盤點庫存後,4月進行配貨,Nand Flash在第二季後將轉為大幅供不應求,上半年缺貨,業者評估,本來今年Nand Flash位元成長率約30%多,現在估降至25-30%,事件將影響延續到下半年。

由 科技新報 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