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蘋果及台積電加入制裁俄羅斯,南韓三星及 SK 海力士陷擔憂

南韓媒體報導,蘋果和台積電等全球企業都宣布暫停俄羅斯產品銷售,加入歐美制裁行動後,南韓企業也在考慮是否跟進。

南韓媒體《BusinessKorea》報導,蘋果日前宣布全面暫停俄羅斯產品銷售,更早前英特爾、輝達和 AMD 也停止俄羅斯半導體銷售。不過因這些企業都是美國公司,根據美國政府制裁俄羅斯計畫先發制人十分正常。

雖然不是美國公司,但使用許多美國設備的台積電也停止出口俄羅斯晶片。市場分析師表示,雖然美國企業和台積電背景不同,卻採取一致行動,主要考量到品牌形象和商譽,才很快響應美國政府制裁俄羅斯。

在此背景下,南韓三星和 SK 海力士擔憂日益加劇。特別三星是俄羅斯手機和家電市場第一大供應商。截至 2021 年 10 月,三星以 34.5% 市占率在俄羅斯智慧手機市場居龍頭,兩倍多差距領先蘋果 14.7% 市占率。如果三星也跟進美國制裁暫停俄羅斯產品銷售,損失將超過蘋果,將冠軍寶座拱手讓給小米等中國智慧手機商。

有三星高層表示,正考慮跟進美國制裁,但不是個別公司可決定。市場預計三星和 SK 海力士可能會像 2020 年中國華為制裁,最後暫停晶片供應,但仍需時間等待美國具體措施。當年美國制裁華為時,三星和 SK 海力士根據美國出售半導體給華為前需取得美國政府批准的指導方針,最後停止供應華為晶片。

報導引用另一位南韓市場人士說法,即使限制俄羅斯出口,南韓企業也不會受太大損害,因三星與 SK 海力士主要客戶都在美國和中國。俄羅斯和烏克蘭 IT 基礎設施不發達,因此對雲端運算和資料中心晶片需求非常小,加上高效能半導體沒有用於家電和汽車。市場研究及調查機構 TrendForce 1 日報告顯示,俄烏戰爭不會對智慧手機生產造成重大衝擊。

由 科技新報 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