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美光示警 記憶體出貨有壓

美國記憶體晶片大廠美光執行長梅羅塔(Sanjay Mehrotra)示警,半導體晶片供給吃緊狀況改善速度不如預期,導致美光兩大終端應用產品出貨受阻,電腦製造商更因而削減美光等記憶體供應商的訂單。梅羅塔此言意味記憶體廠仍面臨出貨壓力,南亞科(2408)、華邦等台廠同步警戒。

美光是全球第三大DRAM廠,居三星、SK海力士等兩大韓廠之後。美光也是全球第五大儲存型快閃記憶體(NAND Flash)製造商。

美光在記憶體具指標地位,梅羅塔此言,意味半導體元件「長短料」狀況延續,記憶體因不屬於供給短缺的「短料」,在其他晶片供應不足下使得無法滿足整機出貨下,導致終端業者不願多囤積記憶體等「長料」,不僅美光記憶體訂單遭削減,南亞科、華邦等台廠恐也面臨相同的壓力。

梅羅塔接受彭博電視專訪時表示,因需求激增、生產受限而造成的電子零件短缺情況,已使得半導體產業尤其容易受地緣政治情況丕變衝擊,即便當前因運輸造成的供應短缺情況在某些領域正在改善,但還是有不少領域還沒有進展。

他說,使用美光記憶體晶片的最大產品領域:手機和電腦的出貨已因基本的晶片短缺而受阻。這使得PC業者對美光等業者砍單。梅羅塔表示:「未來一年當然期望非記憶體元件供應短缺的情況改善。然而短缺改善率正落後於我們原先的期望。」

相較於美光釋出遭砍單的訊息,南亞科認為,市場需求正向,通路商及全球前三大廠庫存水位也都維持健康。價格方面,南亞科預期首季DRAM合約價跌幅縮小,不過現貨價已開始起漲,預期首季整體價格跌幅將為低個位百分比,可望於第2季回穩甚至走揚。

業界認為,出貨受阻僅為短期、遞延現象,因為晶片供應的狀況仍持續緩減,從整體需求面來看,5G智慧手機的行動式DRAM搭載容量、新一代筆電的標準型DRAM搭載容量、伺服器的DRAM搭載容量都較去年提升,因此在多重應用的推動下,平均DRAM搭載容量較去年倍增,顯現DRAM產業趨勢仍為正向。

科技市調機構集邦科技認為,今年首季標準型DRAM合約價將較去年第4季下跌7%至9%,但現貨價持續緩漲走高,與合約價間的溢價差已逾10%,預期第2季合約價應可止跌回升,樂觀看待下半年價格將逐季調漲。

由 聯合新聞網 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