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慧榮看多明年NAND需求

編碼型快閃記憶體(NAND Flash)控制晶片品牌大廠慧榮總經理苟嘉章昨(16)日表示,樂觀看待2022年市場需求,主要動能來自商用筆電、5G與智慧家庭應用,以及智慧手機搭載記憶體容量提升。

法人看好,慧榮看多NAND後市,威剛(3260)、創見、宇瞻、十銓等記憶體模組廠營運可望同步走俏。

慧榮是亞洲第一家正式在美國那斯達克(NASDAQ)掛牌上市的IC設計公司,對NAND市況脈動掌握度極高。近期市場對NAND產業後市看法出現雜音,苟嘉章強調,他親自赴美拜訪客戶後,發現產業實際看法和分析師預測不同,整體NAND市況還是樂觀。

苟嘉章強調,慧榮客戶需求增加的速度,遠大於晶圓代工夥伴台積電可增加提供給慧榮的產能,期盼能提供慧榮更多產能,同時慧榮也正覓尋其他能取得更多晶圓代工產能的方式。

就終端應用發展,苟嘉章舉例,蘋果iPhone 13新機容量首度提升至1TB,象徵更多智慧裝置存儲容量大升級,將帶動更多NAND需求,手機產業鏈隨著存儲需求提升,也可促成更多客製化服務,對慧榮而言存在更多機會。

此外,苟嘉章指出,先前親自赴美拜訪各大客戶,已發現分析師與業界看到的不一樣,客戶對明年展望非常正面,除5G持續建置,商用電腦需求依然強勁,明年電腦市場將可再成長一成。

苟嘉章分析,PC市場商用機種強勁,消費和Chromebook動能雖相對商用筆電放緩,但預料三個月就能消化相關庫存。同時,車載與電動車用存儲也正多元發展,預料將使得2022年晶圓代工產能供給持續吃緊。

苟嘉章昨天也分享慧榮戰略投資人工智慧(AI)晶片新創公司Deep Vision的看法。他透露,慧榮在A輪募資就領先投資,Deep Vision近期B輪募資成功募得3,500萬美元,慧榮持股比重不到10%,主要是提前布局未來AI邊緣運算儲存領域。

由 經濟日報 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