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DRAM價格10個月來首跌!廠商談判現弱勢、今後恐續跌

因廠商增產、缺貨情況減退,拖累DRAM主流品價格10個月來首跌,且DRAM廠在價格談判上開始出現弱勢、今後價格恐續跌。

日經新聞13日報導,因記憶體廠商增產、加上原先支撐行情的宅經濟需求趨緩,缺貨情況消退,也讓DRAM主流產品價格10個月來首度陷入萎縮,2021年8月份主流品指標性產品DDR4 8Gb批發價為每個3.8美元左右、較前一個月份(7月份)下滑2%,容量較小的4Gb產品價格也下滑2%至每個3.1美元。另外,供應量較少的「舊世代品」漲勢停歇,8月份指標性產品DDR3 2Gb批發價為每個2.5美元左右、同於前一個月份水準。

報導指出,因DRAM短缺、讓各家廠商自2月左右開始進行增產,而一般來說,DRAM產品從投入原料開始進行生產到出貨約需3個月時間,也讓截至春天左右為止、供需持續緊繃,不過市場氛圍從6月左右開始出現變化,因增產效果開始顯現、也讓缺貨情況減退,據半導體商社指出,「在價格談判上、廠商端已開始出現弱勢」。另一家半導體商社表示,關於9月份的報價,「已和部分客戶敲定要降價」,因此預估今後DRAM價格恐持續呈現下跌。

據報導,DRAM價格雖轉趨下跌,不過主流品價格和去年同月相比仍揚升5成,仍未跌至讓DRAM廠不賺錢的水準,市場普遍認為,「只要處於(DRAM廠)會賺錢的階段、生產可能就不會踩煞車」。

英國調查公司Omdia指出,2021年7-9月期間DRAM出貨量預估將較前一季(4-6月)增加12%。

由 MoneyDJ新聞 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