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電動車需求強勁,緬甸疫情擴散!稀土價格彈升

因電動車(EV)需求持續強勁,加上緬甸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擴散、影響供應,也讓使用於馬達磁石等用途的稀土價格彈升,其中釹價格較近期低點飆升 3 成。

日經新聞6日報導,因來自電動車(EV)、風力發電等用途的需求持續強勁,加上緬甸新冠肺炎疫情擴散以及中國當局加強環境督察影響供應,也讓使用於馬達磁石的稀土價格呈現彈升。其中,做為高性能磁石原料的釹(neodymium)現貨價在8月底時來到119美元左右(每公斤價格,以下同)、和近期低點的6月平均價格相比飆升29.9%;用來提高磁石耐熱性能的鏑(Dysprosium)現貨價為530美元、揚升11.6%;做為螢光粉原料的鋱(Terbium)價格來到1,580美元、飆升27.5%。

報導指出,緬甸為中重稀土類礦石的主要產地,不過進入7月後、其邊境地帶發生新冠肺炎群聚感染,中國禁止來自緬甸的人、物流入,導致對中國的原料供應減少;另外,因中國政府加強環境督察、四川省等地的部分稀土工廠暫時性停工,加上夏季電力短缺導致工廠稼動率下滑。

市場關係人士指出,「只要中國不重啟對緬甸的礦石進口,當前的高價格料將持續」。

路透社6日報導,中國工業和信息化部高層4日表示,2021年1-8月期間中國新能源車(NEV;包含電動車EV、插電式油電混合車PHV和燃料電池車FCV)銷售量達170萬台、較去年同期(60萬台)暴增1.8倍(增加183%)。

由 科技新報 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