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記憶體榮景有疑慮 產業週期循環進入分水嶺

疫情帶動居家辦公、遠距教學等需求暴增,記憶體產業成長動能於2021年上半直線飛衝,整體產業上、下游雨露均霑,但隨著現貨價走跌警訊、庫存水位提高以及供應鏈拉貨趨緩等隱憂浮現,市場恐慌氛圍快速籠罩整體產業,記憶體的這一波超級景氣循環即將進入尾聲?抑或是短期亂流掀起的一陣波瀾洶湧?記憶體產業在雜音湧現下,將可能進入週期循環的分水嶺,也考驗不同廠商的產品布局與營運實力。

近期一篇外資報告對記憶體產業提出「凜冬將至」的示警,引發產業大老親上火線駁斥。如旺宏董事長吳敏求、群聯董事長潘健成紛紛出面澄清,強調產業的基本面並沒有改變,並預期2022年依然看好成長動能。

2Q21各大NAND原廠營收
其中,吳敏求批評,不能一竿子打翻所有的船,編碼型(NOR)與儲存型(NAND)的快閃記憶體(Flash)應用與DRAM並不完全相同,由此點出了另一個重點,當產業大多頭進入轉折點時,不同技術的記憶體應用與發展將呈現出不同面貌與變數。

DRAM價格飆漲繁華褪去 供應鏈實質缺貨衝擊擴大
近期引發市場疑慮的首波焦點在於DRAM,在2021年第2季DRAM合約價迎來幾乎是有史以來最大漲幅,單季調漲達20~25%,由於供應吃緊帶動DRAM平均售價漲幅超過預期,包括三星電子(Samsung Electronics)、SK海力士(SK Hynix)及美光(Micron)DRAM的ASP上漲幅度均接近20%,供應利基型DRAM的南亞科及華邦電在第2季DRAM營收季增率約達3成或更高。
據ChinaFlashMarket統計,2021年第2季全球DRAM總體產值約243.2億美元,季成長24.3%,僅次於2018年第2季的257億美元,和2018年第3季280億美元的季度歷史高點,也創下近三年新高。
DRAM漲勢強勁,供應鏈缺貨調節的引爆點也是來得又快又急,不同於上半年受到預期缺料而拉動提前下單,業界分析,進入下半年呈現的是真正缺料的落差,過去小晶片或零料件的價格變動不大,備貨也較充足,但經過3~6個月的庫存消耗,產能不足導致缺貨惡化問題更為顯著,進而影響系統端的產品組裝出貨。
業界指出,記憶體供應從第2季庫存水位已恢復正常,也就是不屬於缺貨的「短腳」品項,第3季PC OEM庫存水位約8~10週,但電源管理IC(PMIC)、高速傳輸IC、記憶體主控IC、音效轉換IC(Audio Codec)等晶片卻遲遲湊不齊,雖然客戶沒有明確要求砍單,但的確已出現延後數個月拉貨的要求,估計此波調節恐將延續長達半年。
至於NAND Flash也在2021年上半供不應求態勢中,帶動原廠營收及利潤的明顯成長,據統計,全球NAND第2季市場規模達161.72億美元,季成長9.7%,年成長11.2%,雖然成長幅度不如DRAM,也是近11個季度以來的最高規模。雖然零組件短缺造成供應鏈的不確定性,但各大原廠近期的預測,對於下半年市場好光景仍抱持樂觀。

終端應用未見全面退散 記憶體不漲即降觀望心態湧現
相較於DRAM以PC/NB、伺服器及手機為主要應用領域,NAND廣泛應用於各類電子裝置,除了PC/NB、手機、伺服器外,汽車、穿戴式裝置、工控及電競等各類裝置均在持續增加儲存容量,而NAND上半年價格漲勢較為平緩,後續跌價幅度也可望較為穩定。
雖然OEM廠對Chromebook出貨目標大幅下修,消費與教育市場需求已被滿足,然PC應用短期內仍相對穩定,更重要的是,資料中心及伺服器的升級需求依然強勁,也是目前記憶體主力需求得以持穩的重要靠山。
由於全球疫情反覆,即使在疫情解封後,雲端使用需求仍不減反增,預料雲端大廠對伺服器及資料中心的加強投資力道將一路延續至2022年,此外,手機買氣將可望搭上年底促銷旺季的順風車,市場認為,2022年手機的汰換需求將可望與2021年持平或個位數成長。
換言之,記憶體主要需求並未全面急凍,但記憶體一向被視為景氣循環撥動的指標產業,隨著合約價格漲勢逼近到頂峰,「不進則退」的市場預期心態將逐漸擴大。華邦電總經理陳沛銘感嘆,外界長期對DRAM抱著「不漲價就要跌價」的迷思,買賣雙方拉鋸角力逐漸升高,市場估計,最快從第4季起DRAM或NAND合約價將開始處於持平或緩跌,跌勢將延續至2022年第2季底。

DRAM/NAND產能供給不同調 利基型應用延續緊缺
從產能供給條件來看,NAND與DRAM也各自面臨不同景象。雖然SK海力士即將合併英特爾(Intel)NAND事業部門,但全球NAND大廠仍有4~5家,產業競爭較為激烈,各家新增產能也將逐步開出。不過晶圓代工產能吃緊,成熟製程缺貨嚴峻將影響NAND主控晶片供應缺口,2022年NAND需求消長也將受到主控晶片不足及長短料的限制。
業界透露,2022年第1季28奈米的報價將飆高2,800美元以上,22奈米更將比28奈米的報價高出10%,不僅導致NAND主控晶片的成本節節升高,也將驅動各家終端客戶加速導入大容量儲存應用的比重,以及上游原廠的策略性供貨大客戶,均有助快速消耗NAND產能。
在DRAM部分,由於全球產能由三家大廠寡佔95%比重,龍頭廠三星預計2021年全球DRAM位元成長約20%,並在下半年導入EUV的14奈米製程。SK海力士也跟上EUV製程腳步,在下半年量產1α DRAM產品。
由於2022年DRAM位元產出增加仍以轉換製程為主,美光執行長Sanjay Mehrotra近日從供給端出發點進行分析,認為受到摩爾定律放緩、資本密集度提升,供給端增加的幅度並未讓市場供需失衡,甚至也預期未來幾年整體產業的供需態勢將是穩健狀態。
相較於標準型DRAM,利基型DRAM則是手握安全牌的另一片天地,由於國際大廠淡出DDR3態勢不變,小容量1Gb~4Gb顆粒DDR3產能依舊緊缺,尤其是2Gb需求強勁,產品價錢幾乎與4Gb同價。此外,MLC等產出量比重較小,業界估計也將維持相對吃緊的狀態。
華邦認為,2022年DRAM新增產能主要用於DDR4或DDR5,而DDR3的客戶依然存在,預料2022年將可望維持在2021年下半的合理價格,延續供不應求的情勢。
NOR Flash也面臨著產能增加有限的狀況,儘管中低階NOR製程及進入門檻比較簡單,但中國NOR廠產能供應並未穩定,晶圓代工業者在邏輯晶片與NOR之間切換產能,在價格因素下,晶圓廠優先供應邏輯晶片產出,並確保中國本土NOR供給維持基本盤。
反之,邏輯晶片的代工需求轉趨寬鬆,NOR廠產能將可望大量增加,確保NOR下半年價格漲勢可延續維持,且2022年產能供應態勢恐難有大幅轉變。

上游原廠老神在在 關鍵庫存指標仍處安全水位
相較於2021年上半,各家記憶體模組及OEM廠積極拉貨及提高庫存,下半年可見到的是依據需求備置及回歸適當水位,無論是從需求或供給面等因素來分析,上游原廠的庫存水位,是觀察記憶體產業走勢不得忽略的關鍵指標。
業界透露,儘管短期需求出現雜音,但對上游記憶體原廠來說,只要庫存水位仍在控制範圍,內部仍可以消化庫存增加的壓力,雖然PC OEM的庫存水位已經超過8週以上,但各家上游原廠庫存仍偏低,無論是DRAM或NAND庫存水位約落在40~50天。
記憶體產業2018~2019年曾經大幅走跌,當時上游原廠庫存提高至110~120天,幾乎連續累積達半年的高庫存,對照於目前約6週左右的庫存水準,記憶體大廠尚未進入跌價賣貨的局面,不過觀察的轉捩點可能將落於2022年第1季,若各項應用需求拉貨仍無起色,記憶體產業供需反轉危機恐將正式浮現。
疫情為全球產業鏈供貨帶來變數,而長短料的缺貨影響也導致記憶體短期拉貨動能熄火,但中長期角度來看,記憶體並不缺乏後勢成長的推動力。
在NAND部分,手機儲存容量搭載量加大,資料中心建構需求也不斷成長,PC主流規格也轉到512GB /1TB之列,另外,資料中心及5G建置等領域對DRAM需求容量也持續增加,而即將登場的新一代DDR5開始測試水溫,在製程更加困難複雜下,勢必會消耗掉不少DRAM產能,預料2022年下半出貨有望明顯放大。

記憶體不憂需求成長 各家布局顯現實力
在市場報價基期提高及缺乏殺手級新應用刺激下,記憶體產業2021年價格急漲的驚奇之旅可能將告一段落,但長期成長動能仍在醞釀中,需要密切關注的並非是缺乏應用前景與機會,而是對應的需求成長速度不夠快,致使市場成長速度與新增產能相互抵銷。
隨著記憶體產業上、下游同樂盛況即將退潮,全球疫情反覆的變數持續升高,但也是考驗各家實力與布局效益顯現的機會,在超額下單(overbooking)疑慮降溫後,資料中心、5G基礎建設、車用電子等成長驅動力發酵更為明朗,2023年或將再度迎來新應用爆發的商機,記憶體產業也可望回歸較為健康的週期循環。

由 DIGITIMES 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