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DIGITIMES Research專欄:行動裝置、伺服器需求帶動記憶體市場 南韓兩大廠對2H21展望仍樂觀

2021年第2季手機用記憶體需求疲軟,然因伺服器與PC用需求強勢,三星電子(Samsung Electronics)與SK海力士(SK Hynix)的記憶體事業營收(僅計DRAM與NAND Flash)未受影響,合計達27.7兆韓元(約258億美元),營益率與位元出貨量皆較前季成長,兩公司記憶體事業營運表現優於預期。展望2021年下半,除期盼採先進製程量產的DRAM與NAND提升成本優勢外,兩公司針對記憶體產能的擴增與因應未來記憶體需求成長的態度也顯積極。

2021年第2季三星與SK海力士記憶體位元出貨量維持季增,且NAND Flash均價由季減轉季增,促使兩公司個別的記憶體事業營收皆較前季成長,記憶體營益率也受惠於先進製程比重增加而大幅提升。目前三星電子與SK海力士聚焦的先進製程產品有176層NAND與導入極紫外光(EUV)的1α奈米DRAM,兩公司皆計劃於2021年下半量產,期望未來持續提升成本優勢外,也能藉轉換先進製程拉開與競爭者的距離。

展望2021年下半,影響記憶體產業的負面因素尚存,然行動裝置、伺服器可望成為記憶體需求成長的動能,因此業界仍樂觀展望記憶體市場,隨記憶體產業循環,高峰與低峰期皆縮短,即時因應客戶需求為致勝戰略,除藉轉換先進製程、增加產能以提升競爭力外,如何在滿足客戶需求的同時,準確控管庫存且不減少自身的成本優勢,是記憶體廠持續關注的議題。

由 DIGITIMES 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