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台積電漲價:手機和伺服器買主最傷 買車影響不大

台積電上周傳出計劃調漲晶片價格10%到20%,透過供應鏈,智慧手機、汽車、數據中心系統的成本都會上揚,但程度取決於每種設備的內部半導體含量;預料這對想買車的人影響不大,智慧手機的買主比較傷荷包,壓力最大的則是採購伺服器的企業資訊長(CIO)。

一輛車要用多少晶片?在汽車製造成本當中,晶片占比相對較小。根據富比士雜誌(Forbes),2020年新車使用的半導體價值大約550美元,僅占平均售價37,000美元的2%,即使所有的晶片都漲價20%,汽車成本也只增加100美元出頭。電動車需要的昂貴晶片大約多兩倍,但即便如此,增加的成本也不超過1%。

智慧手機就不一樣了。以iPhone 12為例,材料成本估計要370美元,螢幕、電池和機械組件之外,晶片約210美元。因此,這款定價829美元的手機,半導體就占四分之一。晶片價格漲價15%,成本就要增加大約30美元。蘋果公司很可能需要提高手機售價,才能維持原有的利潤率。

伺服器基本上是金屬板包裹一堆晶片和一些硬碟。裡面通常有兩塊CPU,總成本2,100美元,加上記憶體和其他組件,一台售價7,500美元的伺服器裡面大概有價值4,800美元的半導體,換句話說,晶片約占伺服器售價的三分之二。如果使用固態硬碟則更貴。即使晶片價格只漲10%,也會使售價增加7%-8%。

實際上可能沒那麼糟。因為大多數伺服器晶片的供應商是由英特爾、三星、SK海力士和美光,而不是台積電。但較小的伺服器晶片供應商,如超微(AMD)和輝達(Nvidia),有許多晶片向台積電採購,感受會較深。

台積電最先進製程據報漲價10%,支援的是蘋果、聯發科、高通和其他公司的智慧手機晶片,他們很可能將增加的成本轉嫁給客戶。大多數手機供應商的利潤率低於蘋果,可能被迫提高售價以應付材料成本走高的壓力。因此,台積電漲價會影響到手機買主。

台積電通常簽訂年度合約,新價格可能明年1月才生效。不過,晶片價格不斷上漲是持續性的趨勢,對半導體公司來說,會迎來大豐年,但對CIO而言,他們要採購內含大量晶片的伺服器,控制預算會很艱苦。

由 聯合新聞網 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