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缺料+物流因素,IDC 下修今年全球 PC 出貨年增幅預估值

受零組件缺貨及全球物流問題挑戰,研調機構 IDC 下修今年全年全球 PC 出貨量,由 5 月預估的 3.57 億台、年增 18.1%,下修至 3.47 億台、年增 14.2%。不過,IDC 仍看好筆電需求,並認為筆電仍是帶動全球 PC 出貨量持續成長的最大主力。

IDC指出,PC及平板市場的需求仍在,但受限於缺料,導致交期延長,加上全球物流問題未能改善,對PC產業帶來重大挑戰;不過,IDC認為,多數的PC需求不會消退,尤其是來自商用及教育市場的需求。

而從2021至2025年來看,IDC預測,包含桌機、筆電及工作站在內的全球PC出貨量的年複合增長率(CAGR)將達3.2%,其中,平板電腦的CAGR為-1.5%,雖然受到面板及IC元件缺料影響,但筆電仍是未來驅動PC市場需求的最大動能。

具體來看,IDC預估,今年全球筆電市場仍有雙位數成長,明年仍看正成長,但預估年增低於5%,2023年則出現微幅衰退,並於2024年重回成長軌道。IDC表示,隨著疫情發展,人們的生活終將回復常態,消費者支出預計由過去18個月來高度集中在筆電、平板等科技產品,逐漸轉移至休閒及旅遊領域;因此,未來PC需求將放緩,但過去18個月居家上班及上課,提高了人們對科技產品的依賴,因此,將帶動PC需求於疫後保持一定的核心地位。

由 科技新報 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