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科技》研調:DRAM產值Q2季增26% Q3合約價估漲3~8%

研調機構TrendForce表示,2021年第二季DRAM漲幅擴大及出貨優於預期,帶動原廠的營收皆較第一季明顯進步,推升第二季整體DRAM總產值達241億美元,季增26%。預估第三季合約價仍將上揚,惟漲幅收斂至3~8%。

台廠受惠於第二季specialty DRAM(特殊型DRAM)報價漲幅維持高檔,客戶積極搶貨,大幅推升營收。南亞科(2408)受惠報價大漲約三成,第二季營收季增約28%,營業利益率由第一季的17.1%上升至31.2%,且業者強調第三季持續看升。華邦電(2344)整體訂單需求強勁,第二季DRAM的報價漲幅更甚NAND Flash,帶動DRAM營收較上季成長39%,DRAM業務占總營收比重上升至46%。

TrendForce指出,上述兩家台廠目前面臨產能不足的情形,在新廠完工前已無多餘空間再增添機台設備,因此短時間的業績成長僅能仰賴報價走揚。南亞科需待2024年新廠完工才可加入投產,短時間僅有先進製程1A/1B奈米的轉進帶來些微的位元增長。華邦電需等到2022年下半年高雄路竹廠加入量產後,才有機會舒緩產能不足。力積電(6770)營收僅計自家生產之標準型DRAM產品,不包含DRAM代工業務,第二季DRAM營收成長約7%,不過若加計代工營收,成長達到19%,同樣面臨產能有限狀況,需在邏輯IC與記憶體產品之間作取捨。

根據TrendForce調查顯示,第一季DRAM價格正式反轉向上後,需求端於第二季加大採購力道。除了筆電持續受惠於遠距辦公與教學使動能穩健外;雲端伺服器業者的備庫存需求亦逐步回溫。此外,較為利基的產品如graphics DRAM(繪圖用DRAM)與consumer DRAM(消費型DRAM)拉貨力道亦強勁,使第二季各家DRAM供應商的出貨成長幅度皆優於預期。DRAM報價漲幅則較第一季擴大,在出貨量與報價同步走升的情況下,帶動原廠的營收皆較第一季明顯進步,推升第二季整體DRAM總產值達241億美元,季增26%。

時序進入第三季,供應鏈長短料問題已逐漸浮出檯面,並影響到終端產品的組裝,已有部分廠商對於相對長料的記憶體開始出現減少拉貨的規劃,其中以筆電廠商的態度最為明顯。因此,儘管目前原廠多半對於整體市況維持正面看法,但隨著買方DRAM庫存持續處於高檔,部分產品第三季的拉貨成長恐將趨緩。TrendForce預期,第三季在原廠力守漲價的情勢下,平均合約價仍將上揚,惟漲幅收斂至3~8%。

以營收表現來看,三大DRAM原廠的表現相當一致,出貨量與平均銷售單價同樣呈現「量價齊揚」走勢,且出貨增幅皆優於預期,三星(Samsung)、SK海力士(SK hynix)及美光(Micron)的營收漲幅皆超過兩成,且前三名中以三星30.2%的成長率躍升最為明顯。

由 yahoo!股市 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