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美系外資送暖,DRAM 超跌準備迎接下個成長週期

就在先前美系外資看淡 DRAM 市場前景,大幅下修各記憶體廠的投資評等與目標價之後,如今有另一家美系外資卻在報告中針對 DRAM 產業送暖。其表示,在當前 DRAM 市場是為下一個上升週期在做準備的情況下,與先前 2019 年的下跌情況大不相同。所以,因為近期市場拋售的情況太過誇張,預期 DRAM 市場下個上升週期的間隔正在縮短當中。

報告中強調,外界預估 2022 年 DRAM 的出貨價格將向下調整的情況,根據市場研究所得出的平均出貨價格與市場預估價格,其相關 DRAM 企業的股價已經較 2021 年低 30% 的幅度,而且 DRAM 的出貨價格也已經修正超出 30% 範圍的情況下,顯示先前市場預估的 DRAM 跌幅已經有過大的趨勢,如此已代表相關 DRAM 企業的股價已經有超幅的跌勢。另外,相較 2017/2018 年 DRAM 價格成長達 95% 的走勢,2020/2021 年間的 DRAM 價格漲幅不到 40%,這也表示本次的下跌幅度相對較小,對相關 DRAM 產業的營運衝擊將會較低。

而從股價來觀察,上一波 DRAM 相關企業的股價修正平均在 40% 上下。反觀這次在產品價格跌幅不到上一波一半的情況下,股價修向下修正情況平均已經達到 25% 的比率。即便這些 DRAM 企業針對 2021 年下半年的市況仍保持樂觀,並做出積極的預期,但明顯的是投資人受到 2021 年第 4 季 DRAM 市場可能會有嚴重波動的消息所干擾,讓這些 DRAM 企業的股票被嚴重拋售,股價也被嚴重低估。

報告中進一步指出,就整個 2021 年來看,DRAM 價格在第 1 季達到高點後逐季緩步下滑後,但隨著目前 DRAM 價格的變動爭其時間縮短的情況下,DRAM 價格下跌的情況預計快速來到低點,然後在企業庫存降低與理性採購的情況下,之後回復下一個上升週期。所以,預期在 DRAM 價格修正到低點之際,將會開始準備下一階段的價格上升的週期,這時間也預估也將會在 2022 年發生。

由 科技新報 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