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漲價題材概念 Q2續強

法人指出,上市櫃公司3月及第1季營收仍以漲價題材表現最優,不論是電子或非電族群都各有亮點。展望第2季,相關題材仍可望續強,尤其是電子股的半導體、上游零件,以及傳產的基礎建設概念股及景氣復甦概念股。

在3月及第1季營收方面,以半導體族群最為突出。尤其是車用晶片,去年下半年車市復甦以來,對於車用晶片的需求強勁復甦,供應鏈產能吃緊,相關產業更是淡季不淡。

保德信高成長基金經理人葉獻文表示,國際半導體協會(SEMI)日前公布2月北美半導體設備製造商出貨金額達31.35億美元,年增率高達32%,反映全球半導體產業暢旺,且5G、人工智慧(AI)、物聯網等需求成長為長線趨勢不變。

另外,安聯台灣智慧基金經理人鍾安綾分析,受惠伺服器需求回溫,動態隨機存取記憶體(DRAM)報價自第1季就開始走揚。其他記憶體如NOR、NAND flash年後也見到需求上修,主要受惠於筆電、Chrombook需求暢旺帶動。

展望第2季,鍾安綾分析,隨需求緊俏的基本面不改,加上經濟復甦帶來的溫和通貨膨脹,對電子上游、具有漲價題材的族群,及受惠於通膨正常化的原物料、消費動能回溫的低基期概念股,還有美國總統拜登提出的新基建概念股等,都讓科技股和景氣循環股各擁題材。

群益金鼎證券也認為,傳產和電子股都各擁題材,有利股價續揚。經濟復甦和拜登擴大基建,有利原物料行情續揚。除電子漲價題材仍明顯吸引資金追捧之外,包括鋼鐵、紡織、塑化、玻璃、造紙等輪流展開攻勢。

由 經濟日報 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