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NAND市況提前回溫 帶旺台鏈

市場原本預期,NAND報價要等到今年第2季才有機會回穩,並於下半年啟動反彈,但近期卻因控制晶片供給不足,導致市況提前回升,價格有望提前在第2季轉升,帶旺群聯(8299)、威剛、創見、宇瞻、十銓等相關概念股營運。

全球記憶體市況由DRAM率先表態強漲,相形之下,儲存型快閃記憶體需求及價格反映明顯落後。

今年1月時,記憶體模組大廠威剛就表示,該公司受惠客戶需求動能強勁,1月固態硬碟產品營收一口氣月增逾三成,相關產品單月營收、出貨量都創新高。

威剛當時就看好,今年NAND Flash價格轉趨明朗,筆電需求持續熱絡,但是由於「SSD控制IC供給短缺」,上半年將出現「NAND Flash不缺、SSD缺貨」奇特市況。

也有記憶體模組業者表示,在三星德州廠因暴風雪影響而停供前,晶圓代工產能早已出現供給不足的狀況,也使得今年以來控制晶片持續短缺,SSD廠商因無法取得足夠的控制晶片,也處於缺貨,只能同步漲價因應,隨著三星減少SSD供貨量,恐再帶動市場搶貨與漲價效應。

集邦科技(TrendForce)最新調查報告則指出,全球重要NAND Flash生產大廠今年第1季供給量仍增加約10%,不過,需求端PC、手機及資料中心第2季的拉貨動能更強力,再加上NAND Flash控制器供給吃緊的問題仍在,預估第2季NAND Flash價格將轉為上漲3%至8%。

由 經濟日報 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