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需求暴增 DRAM現貨價年初來大漲60%

動態隨機存取記憶體(DRAM)現貨價格飆漲,年初來暴漲約60%,衝上2019年3月來最高價位,原因是新冠肺炎疫情期間家電商品需求躍增,且汽車產量增加,帶動市場對半導體的需求。

日經新聞報導,DRAM指標產品DDR4 SDRAM 4GB晶片的現貨價中位數,9日約達到2.68美元,較年初勁漲約60%;即使中國大陸過完農曆春節,工廠恢復生產,價格仍持續上漲。

DRAM現貨市場的主要買家,是中小型記憶卡製造商,和其他DRAM使用量不大、並維持最少量DRAM庫存的廠商。現貨價格交易的晶片,占全球晶片市場的比率約10%。

半導體價格大漲的主因,是個人電腦等消費性電子產品銷售暢旺,且汽車產量迅速增加,導致市場對半導體的需求意外暴增。美國對中國祭出貿易制裁,導致DRAM晶片供需緊俏,也是原因之一。

一名半導體商社主管表示,若現況繼續延續下去,情勢將使製造商難以生產印表機。

家用印表機的需求因疫情期間居家工作的機會增加而轉強,但晶片短缺已導致印表機用的記憶體晶片的採購變得困難,尤其是上世代晶片。

印表機製造商使用的記憶體晶片數量大,通常以每季或每月的頻率,與供應商談判價格,但該名半導體商社官員表示,為減緩採購問題,他們現在已開始在現貨市場採購晶片。

由 聯合新聞網 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