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AM股 大摩看淡

產業供過於求 下修華亞科、南亞科、華邦電目標價

摩根士丹利證券全球半導體與科技團隊示警,記憶體(DRAM)產業修正尚未告終,供過於求、庫存偏高二大問題將持續困擾至明年第1季,再降華亞科、南亞科、華邦電推測未來12個月合理股價至21元、55元與8.5元。

摩根士丹利證券科技產業分析師詹家鴻說,PC DRAM第4季價格將續跌,並考量DRAM下半年供過於求,明年首季供給大於需求幅度增至8%,同步調降台系DRAM廠財務預期。

華亞科股價自大摩於6月中調降評等、建議客戶避開後,股價由30元以上,已跌至昨(6)日收盤的22.25元;同期間融資餘額持續增加、達19萬張左右。

大摩本次提出最不同於市場觀點,在於對行動裝置DRAM的期望值。摩根士丹利指出,目前市場對蘋果新iPhone記憶體由1GB升級至2GB,可望推升智慧機DRAM用量翻倍;但這個假設忽略了現實狀況。

第一、Android陣營智慧機已使用3GB DRAM,但銷售狀況並不算好。第二、整體中國智慧機DRAM為1.3GB至1.5GB,且半數出口至其他新興市場。

第三、行動裝置DRAM需求揚升,無法抵銷PC DRAM需求不振的衝擊。第四、許多製造商將產能轉往主流LPDDR3行動裝置DRAM,可惜接下來蘋果iPhone 6S將採用只有三星具備穩定良率的LPDDR4,無助LPDDR3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