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鼎攻AFA 結盟東芝美超微

工控儲存裝置廠宜鼎(5289)與NAND Flash大廠日本東芝、伺服器大廠美超微(SuperMicro)等共同合資成立捷鼎國際(AccelStor),搶進當紅的全固態儲存陣列(All-Flash Array,AFA)市場,主攻金融、電信、醫療、航太軍事等利基市場。捷鼎已正式推出NeoSapphire系列AFA陣列,先期採購成本較外商低了30~50%,已獲得國際系統大廠青睞。

AFA陣列市場滲透率正在加速,最大的優勢是可減少占用樓地板面積,及大幅降低使用功耗高達9成。業者表示,雖然先期採購成本仍是企業是否採用AFA陣列的主要問題,但已經不是最關鍵原因,因為雲端運算及資料中心的需求爆發,評估是否採用AFA陣列已開始考量整體擁有成本,加上NAND Flash價格明顯走低,不斷推升AFA陣列需求強勁成長。

 

宜鼎看好AFA陣列需求爆發,去年11月將系統開發部門切割,並與東芝、美超微等合資成立捷鼎,目前實收資本額1.8億元,宜鼎持股逾40%,東芝約19%,美超微持股近8%。

捷鼎專攻AFA陣列市場,目前是台灣第一家有能力量產AFA陣列的記憶體模組廠。在營運模式方面,由東芝提供NAND Flash晶片,再由宜鼎提供軟、韌體支援及2.5吋固態硬碟(SSD),美超微則負責儲存陣列系統及伺服器支援。

捷鼎已正式推出NeoSapphire系列AFA陣列,可提供1U、2U等機架式伺服器規格,容量達1~15TB,並支援NAS檔案存取及iSCSI存取等儲存服務類型,由於價格比國際大廠低了30~50%,十分具有競爭力,已獲金融及電信業者青睞,第3季將量產出貨。同時,捷鼎也會推出整合NAND Flash及傳統硬碟(HDD)的NeoGarnet混合式儲存陣列(Hybrid-Flash Array,HFA)產品線。

宜鼎受惠於工控DDR3/DDR4模組出貨暢旺,加上SSD及伺服器用模組化磁碟(Server DOM)銷售續強,5月營收4.04億元改寫歷史新高,法人預估第2季營收將季增12~15%,續創單季營收歷史新高。下半年因進入工控市場旺季,加上捷鼎開始出貨,營收及獲利可望持續創高,今年全年有機會賺逾一個股本。宜鼎不評論法人預估的財務數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