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三星零件倒貨 衝擊DRAM、面板

市場傳出,三星今年主打的旗艦機種Galaxy S6和S6 Edge已下修6、7月出貨目標,
使早已備下的DRAM、面板等零組件因供給過剩,DRAM已開始轉向中國大陸市場「倒貨」,
對同業帶來價格和搶單壓力。

受蘋果iPhone 6/6 Plus熱銷衝擊,非蘋高階智慧型手機多敗陣而退,
Android陣營最大品牌三星旗艦機Galaxy S6,上市時雖一度創造銷售佳績,但後繼無力,
市場傳出三星已下修6、7月零組件備貨量約兩成。

由於三星零組件自製率高,影響所及,除了三星旗艦機出貨量下調外,旗下零組件也被迫另尋出海口。
外傳原本採用三星DRAM的小米Note 頂配版,也因下修拉貨量,導致市場供給增加。

市場傳出,三星的DRAM和面板兩大產品線已開始向外搶單,尤其是大陸市場,成為兵家必爭之地。
法人擔憂,恐怕短期對DRAM和面板報價帶來價格壓力。

台灣中小尺寸面板廠業者表示,三星手機銷售不如預期,
AMOLED(主動有機發光二極體)面板製造成本遠較a-Si(非晶矽)的TFT-LCD成本高,
但目前中小尺寸面板跌跌不休,三星若想出清AMOLED面板,也賣不到好價錢,卻會大幅擾亂市場。

業內人士分析,智慧型手機若要更換採用AMOLED面板,一般要花上一季的時間設計導入。
如果三星現在開始在市場倒貨AMOLED面板,估計今年第3季末後就能在市場看到相關終端產品上市。

由於大陸面板廠新產能持續開出,造成中小尺寸面板供需失衡,相關面板報價跌勢不止。
業界認為,若三星再以高規的AMOLED面板搶市,中小尺寸面板市況恐雪上加霜。
除面板和DRAM外,三星因為痛失蘋果處理器訂單,為滿足自家晶圓製造端的產能需求,
除了手機晶片轉用自家產品,降低對高通的採購量外,也低價向台積電搶單,
搶走高通今年將推出最高階驍龍820系列晶片訂單。

法人認為,在產能壓力下,三星亦可能擴大在市場爭食晶圓代工訂單,
恐怕也會對台積電造成壓力。

由 聯合新聞網 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