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 10出鞘、DRAM嚇跌?PC客戶庫存過剩 美光再殺低

美國記憶體大廠美光(Micron Technology Inc.)繼上週傳出三星電子(Samsung Electronics Co.)刻意壓低DRAM售價衝擊對手毛利而受挫後,現在又有分析師直指客戶庫存過剩的問題,令美光股價再次下挫。

廣告:
 

彭博社、barron`s.com等多家外電報導,摩根士丹利(通稱大摩)分析師Joseph Moore 15日發表研究報告指出,受到庫存問題的影響,美光盈餘的反彈時點恐怕會從他原先預期的第3季延後到第4季、甚至更晚。他因此將美光的投資評等由「中性權值」調降至「減碼」。

Moore指出,根據他對台灣業者的訪問結果,PC、伺服器與繪圖應用的DRAM定價仍然疲弱,預期疲軟的價格恐怕會延續到第3季,甚至有部分業者悲觀認為定價壓力會持續一整年,惟其他人則預期第4季市況有望回溫。

Moore並警告,即將推出的Windows 10作業系統似乎較偏愛低容量DRAM,微軟(Microsoft Corp.)計畫對打造2GB DRAM筆記型電腦的OEM業者收取25美元的費用(比4GB機種便宜),這意味著今年下半年PC DRAM價格會續疲。

美光15日聞訊下挫3.54%、收24.24美元,創去(2014)年4月17日以來收盤新低,當天跌幅居費城半導體指數30支成分股之冠。南韓記憶體大廠SK Hynix也自6月初的高檔回跌,今(16)日開盤迄今最低跌至44300韓圜、創4月21日以來盤中新低。

另外,barron`s.com 15日報導,大摩分析師Shawn Kim、Andrew Choi還指出,PC供應鏈在Q2結束後似乎還擁有接近3個月的DRAM庫存,遠高於正常的1個月庫存天數。該證券認為,這會讓Q3的DRAM合約價季減5%,遜於市場原先預估的持平。

PC的製造活動目前似乎也因Win 10最終版要在7月中旬才會出爐而暫時停擺。大摩預估,PC DRAM 4 GB模組定價可能會在Q3從目前的24美元下滑至22美元、並於Q4下探20美元。

Drexel Hamilton分析師Rick Whittington甫於6月9日發表研究報告指出,美光競爭對手三星電子正在透過節省成本的方式壓低價格,預期DRAM售價恐怕會持續走軟。他說,PC DRAM的疲弱定價已蔓延至行動DRAM。該證券將美光第3季度(3-5月)的DRAM毛利率預估值下修220個基點至35%(相當於季減440個基點),Q4還可能進一步季減400個基點至31%、遜於原先預估的持平。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