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3景氣翻揚落空?華亞科爆量下跌

DRAM價格持續走跌,在美DRAM大廠美光(Micron)周一大跌衝擊下,代工廠華亞科(3474)今天股價爆量走跌,盤中股價一度下挫5.61%至28.6元,再寫今年新低,同時也是一年多來新低,中午12點半過後成交量達64,445張,成交張數為上市櫃公司最多。其他DRAM股南亞科(2408)、華邦電(2344)盤中分別有3.5%、2.99%的跌幅。

 

目前市場預期DRAM報價6月恐續跌,跌勢恐延長至第3季中期前,研究機構預估,第3季現貨價比第2季再跌5~10%,雖持續走跌,但跌勢已趨緩。

 

近期因DRAM報價遲遲未見止跌,法人持續有停損賣壓。華亞科仍被外資持續賣超。美光股價周一續跌。今年以來,美光持續受到獲利不佳、PC需求疲軟,以及三星等競爭者的威脅,美光的股價累計跌了近三成。但業界及分析師對第3季看法逐步回穩產生一定的共識。

 

威剛(3260)董事長陳立白表示,目前通路庫存水位已見底,下季開始就有備庫存的需求,由於微軟Win 10及英特爾新處理器上市,加上蘋果新手機上市,行動記憶體需求大增,產生產能排擠,DRAM價格再跌有限,預期產品價格8月反彈,如果9月反彈力道夠大,如果均價仍達4月的水準,第3季均價有機會與第2季持平。

 

研調機構也認為,若第3季DRAM價格回穩,第4季價格可望略高於第3季,台DRAM廠南亞科、華亞科、華邦電今年仍可維持獲利。

 

大摩:Q3價格難回溫 降評DRAM雙雄

 

摩根士丹利證券科技產業分析師詹家鴻指出,PC DRAM價格下滑的幅度大於預期,第3季恐怕也難以回溫,一口氣將華亞科、南亞科分別降評至「劣於大盤」與「中立」,尤其華亞科20奈米製程進度慢、折舊開銷增加,大摩對其未來12個月推測合理股價僅26元。DRAM雙雄遭降評,半導體族群氣氛再度浮現不確定性。

南亞科則是決議辦理現金增資、發行4億股,大摩認為,將稀釋股本達14%,是短線股價壓力來源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