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dows 10 也救不了 DRAM?大摩調降 DRAM 廠股價評等

投顧公司 Jefferies 14 日才看好美光,認為 2015 年下半年 Mobile DRAM 需求看漲,加上 Win 10 與 Skylake 所帶來的換機潮,現在是入手美光的最好時機,然而,摩根士丹利(大摩)最新的報告可沒這麼樂觀,不只美光,大摩也大砍華亞科、SanDisk 兩家 DRAM 大廠目標價,從三個面向大摩認為 DRAM 景氣到 Q3 可能還是未能見起色。

大摩 15 日連發三份投顧報告調降美光、華亞科與 SanDisk 評等,DRAM 合約價持續下挫,根據大摩上週與台灣供應鏈確認狀況,PC、伺服器、顯卡 DRAM 在 2015 年第三季有壓,有些人預估第四季季節性需求復甦才會好轉,也有廠商預估定價壓力將持續一整年,而 PC 等市場需求的疲軟似乎也蔓延到手機市場。

大摩認為,Mobile DRAM 訂單需求將維持在一定的水準,但恐怕也不如預期來得高。蘋果下世代新機 iPhone 6s 雖將記憶體改採 2GB,卻也可能掠奪其他搭載 3GB  RAM 以上手機市場份額,iPhone 6s 所增加的市場需求最後很可能只是被中和掉。而中國市場手機仍有些庫存,據供應鏈消息近幾週有家中國大客戶取消訂單,大摩預估第二季、第三季 Mobile DRAM 價格將持平甚至微幅下跌。

2015 年下半,Windows 10 與 Skylake 所帶來的拉貨潮在大摩看來,受到微軟 Windows 10 授權策略的影響,對 DRAM 廠商而言恐怕利多有限。以 2GB RAM 以下、500 GB 硬碟的小筆電為例, Windows 10 對 OEM 廠商收取 25 美元的權利金,但 RAM 提高到 4GB 以上,微軟收取的費用即提高到 60 美元,不少 OEM 廠商即透露,傾向降低 DRAM 容量, 傳聞目前 PC 的生產也因 Windows 10 最終版預計在 7 月中旬推出,而暫時有所停擺。

PC 需求的疲軟也影響伺服器與顯卡 DRAM 價格的疲弱,以 16 GB 伺服器模組來看,這幾週 DDR3 從 140 美元降到 115 美元,DDR4 從 145 美元降到 130 美元,還低於調研機構 DRAMexchange 先前報價的價格水準,而同日大摩發出的另份華亞科報告還有一個現象,資料中心延遲採購,以等待伺服器 DRAM 更佳的價格點。

大摩調降美光評級由「持股觀望」調降為「減碼」,目標價 21 美元,與  Jefferies 報告目標價 40 美元所差甚遠,美光 15 日股價早盤即重挫 5.69%,最後收在 24.24 美元,跌幅 3.54%。

DRAM 景氣回溫難,華亞科同樣受影響,加以 20 奈米進度慢,大摩預估將擠壓 PC DRAM 第三季產量,同樣將華亞科評級降為「減碼」,目標價 28 元新台幣,受到大摩報告及美光股價重挫影響,台股開盤華亞科股價一度下挫 5.61% 至 28.65 元新台幣,最後收在 29.35 元新台幣。

財金新報 轉載